close
沈默是最有價值的
古時候,有個小國使者到大國來,進貢了三個一模一樣的金人,金光燦燦,把皇帝給樂壞了。可是這小國的使者出了一道題目:這三個金人哪個最有價值?
皇帝想了許多辦法,請來珠寶匠檢查,稱重量、看做工,都是一模一樣的。怎麼辦?使者還等著回去匯報呢。泱泱大國,不會連這個小問題都答不出吧?
最後,有一位退職的老臣說他有辦法。皇帝將使者請到大殿,老臣胸有成竹地拿著三根稻草,將第一根稻草插入第一個金人的耳朵裡,這根稻草從另一邊耳朵出來了,第二個金人的稻草從嘴巴裡直接掉出來,第三個金人的稻草進去後,則掉進了肚子裡。
老臣說:「第三個金人最有價值!」使者默默無語,答案正確。

【智慧沙】
人有兩隻耳朵一個嘴巴的用意,無非是多聽而少說。少說才能沈穩,少說才能不惹是非,少說才能不浪費自己的時間,少說才能使自己保持清醒,才能真正知道自己該做什麼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蘇格爾 席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